瀏覽:729033
就醫專區
結節性硬化症
【結節性硬化症】罹患「結節性硬化症」會造成哪些疾病或障礙?

Q:罹患「結節性硬化症」會造成哪些疾病或障礙?

A:結節性硬化症﹝TSC﹞除了全身器官會長腫瘤,需要定期回診外;因長在腦部的結節(腫瘤)其分佈的範圍不同,故會產生許多不同的外在表現 (例如:發展遲緩、學習障礙、表達障礙、有挑戰性行為(類似過動兒)、情緒不穩、自閉行為,而最嚴重的則是會讓智力受損,及癲癇發作的現象。

一、發展遲緩﹝遲緩兒﹞:

TSC患者有先天染色體異常及長結節(腫瘤)的徵狀,因而造成發育障礙,影響到幼兒學習  的狀況;另外,也會有其它的併發症(例如:癲癇、自閉症等...),甚至需要長期依賴藥物 控制病情。

二、學習障礙﹝學習障礙兒﹞:
TSC患者在從小就會有學習上的困擾,如果沒有特別注意,是不容易被發現的(例如:教小朋友寫一個字,雖然已經教了很多遍了,但孩子還是沒有辦法學會),即使孩子在其它方面的表現不錯 (例如:畫畫、音樂...),但老師如果沒有發現孩子是TSC患者,孩子就很容易被視為「粗心、不專心、不用功」的小朋友。TSC患者在學習能力上有一定的困難度,和同年齡的小朋友來相比,就會感到吃力、學習速度上明顯比較緩慢。

三、自閉症﹝自閉兒﹞:
TSC患者也會有「自閉」的行為出現,因為其神經心理功能出現異常,所以在溝通方面社會互動、行為及興趣的表現上有很大的障礙,因而造成學習及生活的適應上,有顯著的困難。自閉兒的語言發展通常都比較緩慢,語彙少,其學習能力會比一般孩子落後很多。
四、情緒障礙﹝情障兒﹞:
TSC患者長期會有情緒或行為反應異常的問題,因而嚴重影響生活的適應能力,造成學上的障礙。TSC患者會有這些障礙產生,是因為腦部長結節(腫瘤)的部位,是影響情緒及學習能力的地方。

五、智能障礙﹝智障兒﹞:
TSC患者會因結節(腫瘤)長在腦部,因而產生癲癇發作的現象,因為癲癇發作次數的多寡及腫瘤所長的位置不同,便會造成各種不同狀況,使其智力受到損害。TSC患者不僅智能發展會比其他同齡的小朋友遲緩,在學習及生活適應能力上的表現,也會有嚴重的障礙(如:學習、溝通、動作、自我照顧、社會情緒等...有顯著的困難)。

六、多重障礙﹝多重障礙兒﹞:
TSC患者大部份都有多重障礙的情形,其具有的各種障礙雖然同時存在,但不是由同一原因所造成,而是受到2種或2種以上的原因所影響。

 

 
10045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6號8樓之7 TEL:02-23318852 Email : tscare@gmail.com 統編:48727810 【劃撥帳號】1997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