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728940
就醫專區
發展遲緩
【發展遲緩】如何判斷孩子是否有「發展遲緩」的問題?
Q:如何判斷孩子是否有「發展遲緩」的問題?
A
:家長可以仔細觀察孩子和一般孩子發展有多少差距 (例如:出生後6個月,還無法自己頭)。發展遲緩的現象有可能是存在一種或是兩種以上的問題,如果孩子的發展落後其理年齡的20%以上時,家長應該主動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所有的衛生所都提供有發展的諮詢服務,或是到醫院找心智科醫師、小兒神經科醫師協助檢測孩子的發展狀況;另外,可從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的「伊甸早療服務中心」,獲得這一方面的相關訊息。
1. 學習障礙:在幼兒期腦部受損的TSC患者,其學習的能力較差、會有學習上的障礙 (例如:學習車子,孩子卻可能無法分辨火車也是車子的一種),在學習上無法做歸納類比。
2. 肢體動作不協調:部分患有TSC的嬰幼兒其協調、平衡和動作控制能力較差 (例如:孩子已經到了可以行
的年齡,卻仍無法行走、經常撞倒物品、跌倒或手部力量不足...問題。當要接球時手出來了,卻無法接受,這是運動神經傳達的問題),所以可以多做手部的運動或按摩。
3. 其它方面的問題:發展遲緩兒有人際互動、環境認識障礙及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還有其「所有權」的認
知發展也較晚。部份TSC患者會有較大的動作,一般會視為調皮或者欺負他人,但這並不一定是孩子的原始動機;部分TSC患者也因無法瞭解他人的要求,出現反抗、不理會而無法遵從規範的限制問題。
      部分TSC孩子進入學前、小學就讀時,較易忽視同學、或是少與老師做互動;此問題的發生較不利於幼兒與小團體的學習,也因此造成同學的排擠。部分TSC的孩子有時也無法分辨所處的環境 (例如:危險情境的辨識),如此也較容易發生意外;另部分TSC患無法集中注意力且持續力不佳。因此,孩子較無法專注地進行學習,因而造成坐立不安的情形。語言學習及理解上,也較同齡孩童明顯落後(例如:孩子已經四、五歲了,卻只會、「飯」等簡單單字代表是要喝水、吃飯),或聽完話之後,卻無法做出正確的應。
 
10045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6號8樓之7 TEL:02-23318852 Email : tscare@gmail.com 統編:48727810 【劃撥帳號】1997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