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728956
就醫專區
癲癇症
【癲癇症】如何控制癲癇發作?
Q:如何控制癲癇發作?
A:剛起床的時候要特別注意,此時最容易發作!另外,情緒不佳、身體不適(高燒、電解質失衡、血糖過高、糖過低、缺氧、心臟病)、月經期間、有不良的生活習性,都可能降低癲癇的閾值,刺激腦神經細胞放電而引起癲癇的發作。
 1. 避免接觸聲光的刺激:不要長期使用電腦或看過久的電視,應避免接觸到會刺激及閃爍的燈光或螢幕。
(因為過於刺激及閃爍的燈光,會讓病友的腦部產生不正常放電)
 2. 養成良好的服藥習慣:
按時服用適當及足量的抗癲癇藥物。大約有65% 的癲癇患者使用一種藥物後,便可獲得良好的控制,只有少數病人需要用到二種或更多之抗癲癇藥物。癲癇患者需要長期服用抗癲癇藥物,愈早開始治療,愈快可以試行減藥。減藥的速度一定要緩慢,太快停藥,癲癇容易復發。若有癲癇再發的潛在誘因,癲癇復發的機會便相對增加。成年人在治療後三至四年不發作,便可考慮慢慢減藥甚至停藥。
  
3. 養成正常的生活習慣:
睡眠一定要充足,不要太過勞累或過度的興奮!並且需注意飲食的均衡、保持心情的愉悅及維持適當的運動。不喝酒、不熬夜、不濫用酒精或藥物(或突然戒掉)、不刻意減肥...
‧均衡的飲食:
飲食需定時定量,尤其需要養成吃早餐的習慣,因為血糖過低會引起抽搐。另外,食物需避免全是碳水化合物,且應該多攝取纖維質,若因便秘引起嚴重的腸漲,會導致癲癇的發作。還有一些人,一吃到蛋或辛辣的食物也會發作,所以要特別地小心!
 
‧避免食用刺激性的飲料:
應該避免食用酒精類、咖啡、濃茶、可樂等飲料,因為此類飲品具有興奮神經細胞的作用。另外,飲用過多的水份會造成腦水腫和低血鈉,這也會造成發作的原因之一。
 ‧多喝水,多補充鈣質、維生素D、維他命B6:
醫師會依孩子癲癇發作的狀況,施以藥物來控制癲癇的發作。癲癎的藥物是透過肝臟腎臟來代謝排出,所以一定要強迫孩子多喝水,並且多補充維生素D及鈣質。因為長期的服用抗癲癇的藥物,若不勤加喝水,會讓藥物殘留體內無法代謝排出,倘若再加上長期的缺乏運動、營養失調...就容易造成骨質的大量流失(要預防骨質疏鬆症)。
維他命B6是抑制性神經傳導物質「GABA」合成的主要輔劑,當維他命B6不足時,就缺乏可抑制的神經細胞,因而造成腦部更容易亂放電而造成發作。在新生兒時期就會現的癲癇現象,可服用維他命B6來抑制發作情況,此時會比服用癲癇藥更有效果。
 
10045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6號8樓之7 TEL:02-23318852 Email : tscare@gmail.com 統編:48727810 【劃撥帳號】1997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