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728278
就醫專區
自閉症
【自閉症】自閉症孩子的內心世界為何?
Q:「自閉症」孩子的內心世界為何?
A: 1. 語言世界:
自閉兒的語言發展通常比較緩慢,語彙少,對語句的學習會比一般兒童落後。
‧與人溝通時,常會模仿別人說的話,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問題。
‧語言表達有困難,說話時面無表情,沒有聲調起伏變化,溝通時也常答非所問。
‧在表達需求時,經常用「你」代替「我」,例如當自閉兒說「你要喝水時」,其實正的意思是「我要喝水」。
‧常自言自語地說些話,來表達自己的需求。
 2. 感情世界:
自閉症患者常會無法注意到週遭的人事物 (例如:不會察顏觀色、不會與人互動、對別人的關心、不知道該對別人做出什麼樣的反應),因此,常被形容為:孤獨、不關心、順從或不和人合作,因而在學校有受到排擠的問題。在情感表達方面:與人說話的時候,不容易與別人目光相對,就算偶爾看一下,通常也是眼神空洞,或無法帶有感情。
部分患者在嬰幼兒時期會自己玩自己的,不理人,也不怕生,不會常因父母親的出現或離去而感到害怕或高興。
3. 行動世界:
自閉症患者對外在的刺激常無動於衷,反倒是一些人們不以為意的事,自閉兒都會過度反應。在生活中有一些固定的行為或習慣,若違反了,他們會難以忍受而吵鬧不已。有時會因挫折或憤怒,出現攻擊自己或他人的行為。(例如:咬自己的手指頭或是撞頭...),自閉症患者通常都會有許多固定(刻板)的行為及習慣 (例如:積木一定要按一定的順列、食物一定要固定的口味、作息要有固定的次序...等)。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些固定
行的方法,誰也不能破壞 (例如:午休時,一定要做將飯盒放入,再拿出抽屜的動,才肯乖乖睡午覺)。有時還會一直重覆不停地做著某些固定或相同的動作 (例如:停地轉圈、敲桌子、敲下巴或用手指在眼前晃...等),有時也會出現自我傷害或攻擊行為。
 4. 天才世界:
自閉兒的生活自理的能力不一定很完善,但是在某些領域卻有著特別的長才。(例如:對數字記憶上有特別的能力→ 能夠作數字複雜的運算、有特別的記憶能力→ 對於圖,有著近乎照相機一般精確的記憶力,可以將看過的建築物或機械詳細的描繪出來)。
 
10045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6號8樓之7 TEL:02-23318852 Email : tscare@gmail.com 統編:48727810 【劃撥帳號】1997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