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728110
就醫專區
自閉症
【自閉症】如何幫助有自閉症的孩子順利在職場工作?
Q:如何幫助有自閉症的孩子順利在職場工作?
A:有自閉症的孩子,在其職業場所實習的時間愈長,以後工作時的情況就會愈好!
1. 瞭解職業場所實習的重要性:
自閉症孩子在不同的時間、地點,會有不同的行為與反應。因此,在孩子就業之前,先給孩子一段適應期間 --先到未來工作的場所做適應性的訓練。倘若孩子的職前訓練是在學校接受指導,等其情緒安定且會作業之後,再送到職業場所讓他直接工作,則實際效果會與在學校時的表現不同。所以,在孩子正式進入職業場所工作之前,應該先讓孩子到未來將前往的工作地點實習,給他實際上的職場技能指導,讓他能夠勇於不斷地做實習上的嘗試,如此,不旦可提升孩子的適應力,亦可提高其作業的能力。
 2. 加深對職業場所的理解:
‧事先到職業場所拜訪其負責人,詳述孩子的自閉症情況及需要接受實習的原因。
‧最初可以先向職業場所借地方實習,讓孩子可以做模擬作業的學習,而且,學校的指導老師要陪著孩子一起作業,讓孩子能適應職業場所的氣氛。同時,也要讓孩子的同事們瞭解,應該如何與自閉症的孩子相處。
‧在孩子勉強適應職場氣氛後,要請孩子的同事們幫忙指導,並觀察孩子適應的狀況。
‧若有適應上的障礙時,可將孩子的實習時間延長,幫助孩子慢慢地去調適自己(特別是人際關係的改善)。
‧如果不能適應時,要觀察其原因為何,並再找尋新的職業場所讓他實習。
3. 選擇適合孩子特性的職業:
自閉症的情況與形態有很多種,有人適合在鐵工廠工作,有人適合在麵包店工作。父母及指導老師,需費心了解孩子的實態及特性,然後再找出最適合孩子的職業場所。孩子對職業場所的適應能力,是決定孩子未來能否就業的主要關鍵。職業場所的選擇,關於人際關係、環境設備、氣氛是否合適等,均要仔細考慮,最後才能下決定。有時,孩子雖然能把工作做得很好,可是卻和某個特定的同事,無法相處融洽,一旦那位特定的同事出現在身邊,就有可能引起孩子的恐慌、不安!每個自閉症孩子的情況與形態皆不同,甚至有些孩子在工作氣氛非常適合的情況下,仍不肯工作的情況也會發生。
 
10045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6號8樓之7 TEL:02-23318852 Email : tscare@gmail.com 統編:48727810 【劃撥帳號】1997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