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726921
就醫專區
早療
【早期療育】什麼是「早期療育」?
Q:什麼是「早期療育」?
A:早期療育是一種主動、重視團隊工作、強調專業整合且人性化的服務,透過不同專業的合介入,協助有發展遲緩或發展障礙兒童(特別是0至6歲)的各種醫療、教育、家庭及社會相關服務,期能透過早期療育的過程,開發孩子的學習潛力、減輕障礙的程度及併發症的影響。凡經評估確定有發展落後或是疑似發展遲緩的兒童,均是早期療育的服務對象。三歲以下的孩子如能接受早期療育,其一年內的效果將等於三歲以後才接受療育十年的效果,因此建議家長,須把握住其黃金期。
早期療育計畫包含:醫療復健、特殊教育、幼兒教育、社會福利等部份;因此,團隊成即包括這些領域的專業人員( 例如:醫師、護理人員、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療師、心理專業人員、聽力檢查員、視力檢查員、特教老師、幼稚園或托兒所老師、社人員及輔助機構或本協會等...),另外,家長在這裡所扮演的角色是具關鍵性的!因為家長平常與孩子相處的時間最多,所以家長需要從專業人員的身上,學習如何教導孩子的知識、技巧並要耐心、努力的執行,孩子將會有顯著的進步。
      早療服務流程是一個制度化與連續性的服務,包含早期發現、初篩、通報、轉介、評估、
療育安置、家庭支持等,若兒童經初篩被發現有疑似發展遲緩時,即由早期療育工作人員將前述服務項目予以整合,使發展遲緩兒童可以得到完整服務。
 
10045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6號8樓之7 TEL:02-23318852 Email : tscare@gmail.com 統編:48727810 【劃撥帳號】1997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