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728588
就醫專區
其它相關疾病
【智能障礙】Q&A
Q:家長應該如何面對有智能障礙的孩子?
A
1. 學習接受孩子的特殊情況。就像疾病一樣,這種情況都有可能會在任何的家庭發生。一旦不幸發生在自己身上,這並不是種恥辱;只需要勇敢地接受它、面對它,並設法去尋求解決的方法。
2. 培養家中愉快的氣氛,讓孩子能快樂的成長。
3. 多帶孩子接觸外界的環境,一起參與家人的活動。
4. 讓孩子不斷地學習,讓孩子能為自己做事。
5. 教導孩子所應該有的正確行為,其他弟兄姊妹不能做的事,他也不能例外!
6. 安排適當的訓練機會,愈早教育孩子,就會愈有進步及發展的空間。
7. 瞭解孩子的能力與缺陷,將孩子送到特殊教育機構接受訓練,發展其潛能。
8. 祈求信仰給予我們心中的平安及力量...接受他...愛他...教育他...
 Q:如何幫助有智能障礙的孩子,有效地學習?
A
1. 瞭解智能障礙的特性。
2. 使用簡單明白而一致的指示。
3. 將活動分成簡單的小步驟,分批次慢慢地教導。
4. 盡量讓孩子在實際環境中學習。
5. 適時的給予鼓勵,並以耐心和接納的態度來教導。
6. 父母親的管教態度要一致。
Q:如何幫助有智能障礙的孩子,做復健的訓練?
A:有心智障礙的孩子,其學習能力較正常孩子遲緩,復健的療程也比醫院難度較高,治療除了會把訓練的方式變化為生動、簡單的動作教導孩子,還必須協助孩子不斷地重複練,增進其肢體功能。
 Q:如何教導有智能障礙的孩子,正確的性知識?
A
1. 讓已經邁入青春期的孩子,認識人體這段期間的生理變化。
2. 灌輸其正確的性知識,預防成為性侵犯(或者被性侵犯)的對象。
3. 教導孩子應該要注意的日常生活禮節 (例如:不可隨便觸摸異性、不可在公共場所脫
服、不可偷看別人換衣服、不可在公共場手淫等...)
4. 教導應有的健康衛生知識。
 Q:智能障礙的孩子,如果有攻擊他人或自殘行為發生時,應該如何處理?
A1. 先試著了解孩子打人(或自殘)行為的原因為何。
2. 口頭制止孩子的打人(或自殘)行為;若仍無效,則暫時隔離,以避免意外發生。
3. 可用其它的方式轉移其注意力 (例如:臨時要求孩子幫忙做某事...)
4. 滿足其需求 (例如:滿足其口腹之慾)
5. 由精神科醫師施予適當的藥物,控制其情緒。
Q:智能障礙的孩子,如果有躁動不安及強迫行為發生時,應該如何處理?
A1. 多安排活動或轉換環境,消耗其體力及轉移其注意力,以減少強迫行為的發生。
2. 由精神科醫師施予適當的藥物,緩緩其病情,減少其活動量大、躁動不安的情形。

Q:智能障礙的孩子,如果有隨意與人擁抱、親吻、身體接觸等行為發生時,應該如何處理?
A1. 教導孩子應該如何正確地表達自己的情緒,以取代用身體與人做接觸的行為。
2. 藉由工作的訓練、活動的進行,消耗其過多的體力、轉移不適當行為的發生。

Q
:如何幫助有智能障的孩子,順利至職場上就業?
A
1. 訓練搭乘交通工具。
2. 訓練體力和耐力。
3. 教導日常生活禮儀。
4. 教導對工作的態度及服從性。
5. 訓練其求助的能力。
6. 安排適當的休閒活動。
7. 給予適當的零用錢。

Q
:目前「智能障礙者就業」的模式有哪些?
A
一、庇護性工場模式:
為了要讓智能障礙者能夠進入就業市場 (尤其是中、重度與極重度的智能障礙者),因此在孩子就業之一,需要
接受職前的職業訓練。一方面藉由老師的輔導,培養孩子對工作的意願,發展孩子的工作技能、建立工作態
度,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及人際關係...等;另一方面,老師會評量孩子的就業能力與適應能力,以達成人與事
媒合的就業安置。
庇護性工場的範圍包括:工場、商場、農場、工作坊、工作室等訓練與經營方式。依其性質又可分成三
類:訓練性庇護工場、醫療性庇護工場、養護性庇護工場。
 二、工作隊(小生產圈)模式:
此種模式適合中、重度的智能障礙者,或由庇護性工場轉介過來的孩子。由老師帶領孩子到雇主的工作現
場,做包工、包件、包量的工作。工作所得採包件及包量計酬的方式,其工資則由老師依孩子的工作能力進行
分配。
 三、支持性就業(社區化就業)模式:
此種模式適合重度、極重度的智能障礙者,或從庇護性工場、工作隊轉介過來的孩子。雖然孩子經過評量已具有就業的準備度,但仍無法獨立進入就業市場,所以需要老師做為雇主與孩子的橋樑,以協助孩子能穩定就業。孩子能在統合性的工作環境中,從事有薪資的工作,並且有老師提供持續性的輔導與協助。
 四、競爭性就業模式:
此就業模式就是讓有智能障礙的孩子,與其他一般人在相同的工作場所獨立工作。此同工同酬的方式,不
需要經過老師特別的協助與支持;有智能障礙的孩子,可經由支持性就業邁向競爭性就業。當孩子工作穩定
後,經由服務機構就業輔導組評估通過後,即可邁向競爭性就業的行列,成為企業界的人力資源。
 
 
10045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6號8樓之7 TEL:02-23318852 Email : tscare@gmail.com 統編:48727810 【劃撥帳號】1997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