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728628
就醫專區
其它相關疾病
【氣胸】Q&A
Q:「結節性硬化症」與「氣胸」有何關係?
A:罹患結節性硬化症的女性病友,青春期時,在肺部都會有長腫瘤的情況發生,所以在這期間,一定要特別到醫院做詳細的定期檢查,才能即早做治療、避免延誤就醫!到醫院檢查,可以先掛胸腔內科照X光,檢查結果如果有肺部纖維化的問題,以後就必須做定期做肺功能的檢查。因為肺部若出現較嚴重的問題時,會引發氣喘及氣胸的狀況發生!
Q:什麼是「氣胸」?
A:「氣胸」是指肋膜腔內出現了氣體,並造成了肺葉的塌陷。
人的肺臟和胸壁之間有一個小縫的空腔 --肋膜腔,肋膜腔是由肺臟和胸壁這二處的壁層肋膜所包覆。在正常的情況下,肺臟和胸壁這二處的壁層肋膜是靠在一起的,且肋膜腔內無任何的氣體;所以肋膜腔內若出現了氣體,就會造成肺葉的塌陷,因而形成氣胸。          
(註) 氣體進入肋膜腔的途徑:       
1. 肺泡中的氣體,會因為臟層肋膜的破裂而進入肋膜腔。
2. 經胸壁、膈肌或氣管進入。(如胸部外傷後所造成)
3. 來自肋膜腔的產氣微生物。
 Q:「氣胸」可區分為哪幾種?
A:‧原發性的自發性氣胸             
‧續發性的自發性氣胸
‧創傷性氣
‧醫源性氣胸
Q:什麼是「自發性氣胸」?
A:指在沒有任何外來因素的影響下,自行所產生的氣胸。
其中,又可區分為「原發性的自發性氣胸」和「續發性的自發性氣胸」二種。
Q:什麼是「原發性的自發性氣胸」?
A:指肺臟在沒發生特定的疾病下,所產生的氣胸。
發生率→ 男性:女性 ( 6:1 ) ,身材瘦、高者、有吸煙習慣者較易發生。
另外,罹患LAM或TSC疾病的女性朋友,也很容易發生(肺上葉接近尖端之囊泡破裂)。
      (註) 臨床表現1.靜息或運動時,皆有可能會發作
2.主要的症狀為疼痛、乾咳、全身不適、肺塌陷嚴重時會呼吸困難
Q:什麼是「原發性的續發性氣胸」?
A最常見的慢性阻塞性肺病,其它則為肺結核、壞死性肺炎、原發性肺癌、轉移性肺癌、氣喘、肺纖維化(TSC)等。另外,先天性結締組織病變,如Marfan(馬凡氏)症候群、Ehles-Danlos(橡皮人)症候群,亦常會伴隨發生氣胸的情形。Catamenial氣胸是一種少見但獨特之現象,常可見於有子宮內膜異位之中年婦女,其氣胸往往發生於月經來潮後48小時內,且常為右側。
      (註) 臨床表現1.依原有肺部病變不同而有差異。
2.主要的症狀為呼吸窘迫、側胸痛,容易發生呼吸衰竭或猝死的情形。
Q:什麼是「創傷性氣胸」?
A:指穿透性或非穿透性的氣胸。
穿透性氣胸會刺破肋膜造成氣胸;非穿透性氣胸有時並非是肋骨骨折造成肋膜破裂,而是由胸部擠壓,使肺泡內壓力驟然昇高,可引起肺泡破裂,將空氣擠壓入肺間質,這些氣體再向臟層胸膜或縱隔滲入。臟層和縱隔胸膜的任何破裂,都有可能會產生氣胸。
Q:什麼是「醫源性氣胸」?
A:指由醫療行為造成的氣胸 (如肺部腫瘤的穿刺取樣,肋膜取樣等…)
Q:如何診斷「自發性氣胸」?
A:患側的呼吸音減弱,心音偏向對側。有時頸部有捻髮音。胸部X光患側呈現高透光性,且沒有支氣管的顯影。旁邊或對側的肺葉萎陷。縱隔及心臟向對側偏移。有時會有肋膜液出現。

Q:在什麼情況下,比較適合做氣胸手術治療?
A‧復發性氣胸
‧張力性氣胸
‧肺擴張不全
‧持續氣漏大於48小時
‧兩側肺部同時氣胸
‧同時合併氣血胸或膿胸
‧胸部X光顯示肺大氣泡
‧特殊職業需要 (飛行員、潛水員、船員等) 。
Q:氣胸治癒後的再發生率為何?
A:氣胸治癒後的再發生率和當初所接受的治療方式有密切的關係。
‧單純胸部插管引流後之再發率:20 ~ 40 %
‧化學性肋膜粘合術後之再發率:8 ~ 13 %
‧外科手術方法後之再發率:1 ~ 3 %
Q:「自發性氣胸」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A: ‧觀察法:
適用於第一次發作,範圍小於20%,且後續追蹤的胸部X光片沒有繼續擴大。
‧抽吸法:
用空針或插入引流管將空氣抽出,適用於小範圍且沒有持續漏氣的氣胸。
‧胸管引流術:
插上胸管,接胸腔引流瓶,治療成功率約70-80% (但復發率偏高),是目前氣胸病患掛急診時常用的第一線治療。
‧胸腔內視鏡微創手術:
危險性低、傷口小、疼痛減輕、又能將復發的可能性降到1~3%。為目前被視為主流的外科手術方法。
 
10045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6號8樓之7 TEL:02-23318852 Email : tscare@gmail.com 統編:48727810 【劃撥帳號】1997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