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728377
資訊文宣
活動報導
TSC就業資源講座』-職業重健及身心障礙就業資源簡介

協會第一次辦理「就業資源講座」,邀請有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經驗的陳英欗老師,和大家說明身心障礙就業服務內容,並與參加者一起討論職場及就業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

目前政府對於身心障礙朋友就業部份,由勞動部、勞動局或勞工局(之前雙北市則稱為勞工服務中心或就業服務中心)提供就業服務的媒介,又依照身心障礙朋友的狀況,分為一般性就業、支持性就業、庇護性就業、小作工作所、居家就業、職業訓練、其它等種類。是希望目的是希望障礙者能經由就業活動,與社會互動,並且能過著經濟獨立生活,進而擔任社會應負的角色與完成自己生命的目標。

身心障礙學生在高中就學階段到高二或高三,學校會針對身心障礙學生進行轉銜服務,先讓學生進行性向測驗或職業訓練的媒合,所以有需要的家庭可與學校輔導處詢問或者已畢業者則至職業重建中心(原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中心)進行登記瞭解(請攜帶身份證及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

登記時,職業重建個管員會與身障者進行評估:評估內容有基本資料、職業生涯期待及就業準備、功能表現(生理、心理、個人生活表現/家庭/社會層面)、就業相關助因及阻因分析、支持/輔導需求分析、職業重建需求摘要及處遇方向等,讓職業重建個管員也會視每位求職者的不同狀況進行個別晤談、標準化心理測驗、工作樣本、情境評量、現場試做等方式來進一步的評估,希望能找到適合求職者狀況的工作。

目前最常遇到身障者就業的問題,
1.
沒有就業動機:不知道自己是否要就業,及沒有主動就業的動力、
2.
就業準備不足(專業能力不夠、態度不佳、尚未建立工作習慣)
3.
生心理問題(病情不穩、情緒困擾、人際互動不佳等)影響到正常就業及學習的機會。
當家長如果想要讓孩子就業,就先要瞭解孩子是否真的有意願工作,或看看孩子對什麼事務有興趣,可以至職業重健中心進行登記,並不一定是找工作,而是讓孩子能先進行就業前預備,會先評估孩子整體狀況,除了由職業重建個管員瞭解孩子的特性,根據孩子的實際狀況進行上相關的職業訓練課程或就業前準備方案、職場見習方案等,讓孩子能夠先培養正常的生活作息及對於工作正確態度外,家長可能要有以下準備的方向:
1.
培養孩子有自己交通能力、
2.
培養孩子自我照顧能力、
3.
培養孩子有做家事的習慣、
4.
培養孩子有良好的作息時間。
當機會來臨時,孩子也準備好了,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並學習照顧自己與參與社會活動,而家長的長期支持才是能推動孩子往前進的主因。

        身心障礙朋友在穩定就業後,一定也很想找到更適合自己的工作,尤其人到了25歲以上,性向、興趣會趨於穩定,所以要轉職時需要很大的勇氣,遇有興趣的職務時,可以先多打聽一下、去職場觀察一陣子,看看實際工作場域中的工作模式,自己是否能勝任,如:體力、技能、工作形態等,再與家人或職業重建個管員討論,為自己轉職做一個正確的決定,而家人的支持也很重要,身心障礙朋友也才能持續的在工作中找到人生的目標。

今天參與家庭很高興有機會可以與老師討論在職場上的問題,因為在平時很少能聽到這樣的資訊,讓他們可以瞭解未來當有需要時,能夠很從容的去相關單位尋找資源,希望未來能多辦理相關的活動。

 
10045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6號8樓之7 TEL:02-23318852 Email : tscare@gmail.com 統編:48727810 【劃撥帳號】19973583